[PC] 重灌windows10

SSD掛掉了,只好重灌。電腦用久了,總有自己習慣的設定,分享之。

本文操作繁瑣,所以用流水帳紀錄之。

灌Windows10、灌Office

平常準備windows安裝隨身碟,至少8GB。

跑個windows update,把驅動軟體更新一下。

font目錄可以用捷徑連結,不過建議放在SSD。


軟體工具(基本)

瀏覽器:chrome、firefox

兩個我都會裝,而且都會裝一堆擴充套件。如果有設定同步就很方便。

壓縮軟體 7-Zip 或 bandizip 擇一

bandizip-智慧解壓縮(判斷是否要產生資料夾)功能不錯,但是預設logo很醜。更換logo要付費版,或是暴力取代。

檔案右鍵的設定:7-zip manager>工具>選項>第二頁7-zip設定為

看圖軟體:honeyview

和bandizip是同一個韓國公司出品,我認為介面不錯速度夠快。

設定:進入honeyview,右鍵>設定(F5)>右鍵功能表。把"在檔案總管中使用右鍵功能表"取消。

影音撥放:potplayer

設定:關閉播放清單(F6)
不要自動撥放下一個檔案:偏好設定(F5)>基本>相似檔案開啟方式:僅開啟選取檔案 [教學範例]


優化之一

强大的 Windows 系統優化工具: Dism++

[知乎介紹]

我會做的設定:

  1. 關閉UAC(您是否要允許此app變更您的裝置?)[教學]
  2. 關閉工具列不需要的功能:cortana、新聞與興趣、搜尋
  3. 桌面 顯示"我的電腦" [官方教學]
  4. 隱藏我的電腦中七姐妹(3D、圖片、影片、音樂…)
  5. 編輯 右鍵選單

移除動畫

設定>輕鬆存取>顯示器,簡化及個人化Windows,把"在Windows中顯示動畫" 關閉

游標

我會做的設定

  • 游標自動跳到"確定"按鈕
    方法:設定>裝置>滑鼠>其他滑鼠選項,第三個指標設定>指到:在對話方塊中自動將滑鼠指標移動到預設按紐
  • 提高滑鼠靈敏度,或是提高滑鼠解析度
  • 加大游標大小 [官方教學]

觸控板手勢設定(筆電)

設定>裝置>觸控板,右邊有一個"進階手勢設定"。以下是我的設定,三指代替中鍵,左右是切換瀏覽器左右分頁。四指我用不到

Windows深色模式


系統工具

微軟出品:加強版工作管理員 Process Explorer

微軟出品 [官網] [不來恩介紹]

微軟出品:管理開機啟動項目 Autoruns for Windows

微軟出品[官網] [電腦王阿達介紹]

檔名高速搜尋:Everything

他主要是利用windows的NTFS格式做高速搜尋,達到機乎O(1)的速度。

技巧:搜尋*.jpg可以找到目錄下所有圖,然後還可以切換詳細資料/縮圖模式。(ctrl+滾輪)

電腦效能監控:Moo0 SystemMonitor

功能:可以看目前的CPU loading、溫度、記憶體使用量。[官網]。不知道為什麼CPU頻率、GPU溫度是錯的。反正就開我想看的就好。

其他選擇:

  • Windows內建的工作管理員,可以最上層顯示。只是很大
  • core temp,老牌,但介面不清晰。win7, 8有widget,要用其他工具打開。


軟體工具2

反安裝工具

Revo uninstaller免費版就夠用了,或是hibit uninstaller

微軟出品:PowerToys

老實說這個軟體的大多功能我都用不到,只有可以顯示.stl、.gcode的功能剛好符合需要。之前我是用R-studio來顯示.stl

File Locksmith就是以前的unlocker,檢查目前哪個app在使用此檔案。

滑鼠手勢

用滑鼠右鍵-拖曳來控制上一頁、下一頁。如果你喜歡瀏覽器的滑鼠手勢,那何不整個系統也使用?

我目前最激賞的手勢工具是 MouseInc。他好像還包含OCR,所以被winodws判斷為威脅。但他是開源的歡迎大家檢查程式碼。我最欣賞他的功能是可以自訂「邊緣滾動」的動作

設定:

  • 快速設定>功能開關,把不要的關一關。
  • “不要忽略全螢幕"。這樣我就可以在撥放youtube的時候爽爽的用滑鼠控制音量(左側)、速度(右側)。
  • 排除軟體-忽略繪圖軟體、3D建模軟體。

備註,其他有「邊緣滾動」的工具還有

  • onequick
    [介紹]
    優點:可以四個邊緣滾動+四個角落滾動,總共八方。
    缺點:我想設定輸出e/w,不知道為什麼沒有觸發成功。
  • majorworld/Wheel
    優:一樣八方滾動
    缺點:設定要修改ini更麻煩

右鍵 新增選項:RightMenuMgr1.2.1

最後一次更新2010 官網已經沒了
我的設定:目錄>背景>新建,刪除大多的只留folder和txt
(尤其是 新增捷徑,我認為最廢的功能)

ShellMenuView功能更強大等下介紹

Auto Hot Key

這又是另一個維度了,足以開另外一篇文章講


修改註冊檔

可以用內建的regedit,或是RegCool

其實剛剛很多優化軟體,修改的也都是註冊檔的參數,例如

ShellMenuView

  • 不要出現"設為桌布" ,關鍵字:setdesktopwallpaper [教學]
  • 不要出現"使用小畫家 3D 編輯",關鍵字3D Edit

分享到 skype (Share With Skype)的設定相當繁雜(link1, link2),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移除skype

減少Aero Peek的等待時間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Advanced
修改 DesktopLivePreviewHoverTime,預設4000,設為0

修改Aero Peek預覽的寬度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Taskband
新增 MinThumbSizePx (DWORD) 設為500(Decimal)

[教學、參數意義]

關閉Aero Shake

這個功能以前可以在設定>系統>多工 中關閉,但22H2找不到?

HKEY_CURRENT_USER 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Advanced
新增 DisallowShaking (DWORD) 設為1

滑鼠懸停提示時間

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Mouse
修改 MouseHoverTime,預設400,改為200

網路上還有很多registry一鍵優化之類的,但我的建議是,最好知道你在改什麼


備取推薦名單

Quicker 或 uTools

quicker可以根據不同軟體,跳出不同的快捷清單。但是RAM用得不少。

notepad++

筆記軟體:Evernote/Notion/Obsidian/Joplin

老牌檔案搜尋、視窗切換:listary

[電腦玩物介紹] [pro版差異]

影音無損修剪:LosslessCut

如果你只是想把影片減掉不要的片段,用這個工具很方便。他沒有重新轉檔所以速度飛快。

FTP軟體:WinSCP

如果你搜尋ftp軟體99%會推薦你用filezilla,fz我也用了很久,小缺點就是太常更新了。WinSCP可以兼putty、SSH。

同步軟體:FreeFileSync

相同檔案蒐尋軟體:AllDup

硬碟使用檔案分析:spacesniffer、windirstat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