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近況

暑假比較忙,卻可以生出一些文章;開學之後,工時每有比較長,但事情太多,很多計畫要一直調整

週四我還要挑戰 先去演講簽到, 閃人去打工開會,在偷跑去上VLSI,中午再回去領便當,下午兩點還有另一堂課…天哪 我到底要以哪個任務為主阿

好消息是,明天的課老師請假,所以,我沒課了,靠

那,至少來談談我最近的心得吧

音樂 自由發揮"歡迎光臨"

在最近這半年來,有些成長的是有關行銷管理的認知

工程師只負責把汽車設計出來,如何生產、品管、行銷宣傳廣告、公關發表、通路物流、業務,最後到消費者手上,還有維修、debug和更新…

每個環節都要做好,才是真正成功的產品,才對社會有意義

學術界在玩的很多都是浮雲光影,台灣的工業界很務實但也是以代工為主。真正有在什麼產業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我看只有筆記型電腦還不錯

另外

行銷不是推銷,削價競爭跳樓大拍賣是最低等的手段。

以前人的觀念是我產品做得好、做的多、做的便宜,別人就會選我的(現代工業的觀念);可是新的行銷概念是4P、SWOP一堆口號,說簡單一點就是以商業為主體,以市場為目標
(4p:產品(Product)價格 (Price)推廣 (Promotion)通路與配銷 (Place&Distribution)。SWOP:優勢、劣勢、內部、外部分別是Strength, Weakness, Opportunity, Threat)

舉個例子就是,蘋果做的是iphone,鴻海富士康做的,不是,所以蘋果可以占利潤的55%,鴻海只有5%。(by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8/today-e3.htm)

我懷疑,就像其他網友說的,"競爭力"的觀念只是企業騙社會人民跑的快的理論,用同樣的報酬找到"目標只有一個專業"的傻子專家。就算科技新貴配股的天堂年代過去,為什麼加入WTO、和大陸開放…那麼多看似有住經濟發展的政策,壓低成本的政策,會變成這樣。工作一堆22K30K卻時薪不到150,錢到底賺到誰手中?

..

另外一方面我在整合一些人說的觀念

剛說道郭台銘,就來講他。郭台銘批年輕人不應該只想開咖啡廳,應該有創業打拼的野心,突破島國的概念。

網友說:他自己還不是投資有機農場

一類組可能批評說,小咖啡館、酒吧都是文藝青年、市民等等激發文化的場所,村上春樹開了10年的爵士酒吧,醞釀出挪威的森林。難道全部給連鎖咖啡店做就好?

不管誰說的對,但我覺得朱學恆說的對:[現在的十大產業10年前根本沒聽過,可以想見未來10年最受歡迎的工作現在還不知道]

我延伸成"除非傳統產業,現在的價值觀和策略,大概只能使用5~10年"

可是又陷入"領現現實1年叫新潮,領先2年叫大膽,領先5年叫離經叛道不倫不類"

(蘋果Jobs燒光他的錢創造的Next電腦

1988年跟我同年出生,卻用到不輸我小學時486 33MHz的硬體! 領先5年以上!)

..

再來閒扯好了,之前有篇文章講一個銀行理財專員(襄理),得了猛爆性肝癌最後決定放棄高薪工作,去當7-11店員,穩定工時花更多時間陪家人陪小孩(此文最早出現約2010/5,卻不是從部落格出現的,無從追蹤此人及真實性)

可是,那也是一種"看山又是山"的地步。如果沒有爬上山,卻又說"高處不勝寒",就好像郭台銘說"大家都知道我很有錢,但是不知道我過得不快樂"(from 新聞)

靠,叫郭台銘王永慶蔡明忠,換個名字給他10萬元,現在還可以打出一個產業帝國?

在設計產業中有句話,雖然看起來那10%的設計師光鮮亮麗,但是他們是踩在其他90%默默無名的設計人上。很多人被那些潮牌、明星、成功的例子吸引,卻不知道,這些人的經歷是幾乎無法複製的。比爾蓋茲、賈伯斯、臉書(聽說最近拍成電影"社群網站")、台積電、聯發科…,你會發現有很多"名人"是乘著整個社會的潮汐、文化的風浪才起來的,根本無法再來一次(假若沒有MS-DOS,比爾蓋茲就算不是普通人,能當到高級主管也是極限了)。

當然也可以反過來說,不拚不會贏,愛拚才會贏。

可是就像我剛所說,市場導向>工業導向,不是你的手機做得比別人性能好就要買你的,I don’t care影片大家知道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dDOc0_uksJw

要拚,沒錯,可是如果你沒有下對賭注,那贏的機率和得到的報酬就可能較低,甚至低於1/2,就跟房地產一樣。

..

總而言之,就像"自由發揮"所講的:[最討厭聽到有錢人說他不快樂,你要的快樂到底有多快樂]

所以我們再聽一次"歡迎光臨"吧

..

凡是不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