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不見,我的遊覽器之道 – firefox + Chrome + ChromePlus +opera + ie

在我沉寂的這段時間當中,最多人看的文章竟然是再續,我的遊覽器之道

可是這已經是兩年前的文章了,不更新好像我一點長進也沒有

資訊產業每十八個月成長一倍,軟體產業更是瞬息萬變

拿過去的缺點去評論別人有失公允,資訊總要update

.

firefox已從3.0.1達到3.6.8

看數字就知道,其實差異沒有很大

像是學校電教,還在xp+fx3.0.17,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軟體產業可能會遇到這種問題:你要怎麼說服使用者、管理者升級購買新的軟體呢?

新的軟體表示一大筆開銷新的使用習慣、不同的格式支援、用不到創新的功能

想想看有多少人抗拒從xp升到vista、從office 2003升到2007?

(結果微軟還做了這個網頁)

.

我想表達的是,軟體市場不僅在跟其他廠牌競爭,也在跟過去的自己競爭

有些軟體雖然很舊但是也沒出新版(因為沒賺錢),例如vi、PHJCI、採地雷等等

另外一些則是舊版本有舊版本的擁護者,或是因為舊的硬體不需要升級,例如coreldraw 9實在堪稱經典,我在p3+256mb的筆電上不僅跑得起來,還run得還滿順的

另外一派的則對你推銷加威嚇,例如[您的防毒已過期],或是[最新版已經發佈],例如filezilla、live msn、firefox、opera、…都是會拚命提醒人你該更新了。但令人不爽的是…有時候我開filezilla的頻率比他更新的頻率還低,使用時間比他重灌一次的時間還短,我連看他更新紀錄都懶的看….因為不影響我使用阿

總之,firefox還算好的,至少3.6之後會在開始前檢查更新,而之前是使用幾分鐘後才提醒你更新完成是否重啟,擴充套件也是

有關目前我使用的firefox addon我想我會另開一篇文章討論

.

fx4.0雖然已經出了

但是因為還不太穩定、addone的支援也不是很全面,所以我還沒嘗試之

另外,我也在等待支援x64的瀏覽器出現,目前-包含ie8 x64,其實效能都不出眾,穩定度大打折扣。我甚至猜想,flash player只有32bit的,那在一個x64的網頁中還要模擬x32會不會拖累整體資源?

.

.

我目前最推薦的瀏覽器是chrome系列。這部分很主觀,我就是覺得他比opera方便

理由:

1.好安裝,google強大的流量使國內下載順利;相較之下opera很難抓

2.擴充功能不需要重新啟動,大勝firefox

3.漂亮的切換動畫又不佔資源

.

以上幾點,都使我在幫別人灌電腦的時候,順手將chrome灌下去,「別用ie了,試試這款google出的瀏覽器吧」

firefox好歸好,但是適合進階、重度使用者,一般使用者給他灌套件也不會用

opera安裝檔下載速度太慢,我之前抓的版本灌完後馬上跳出提醒你有新版orz,我都決得煩了初心者還不嚇死

chrome還有一個優點,清爽、直覺;相較opera零零總總一堆按鈕其實大多不適合台灣使用者

.

但是chrome沒有 “滑鼠分頁切換"的功能/擴充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使用大陸人開發的chromeplus

chromeplus可相容gc的擴充套件和佈景主題之外之外,本身就內建super drag左鍵拖曳、gesture右健滑鼠手勢、復原關畢業按鈕、ie-tab、中鍵滾輪切換分頁…

目前我chromeplus中有使用的擴充功能:

  • AutoPager      自動翻頁
  • Facebook Photo Zoom    放大臉書照片
  • FlashBlock     阻擋flash
  • Google Quick Scroll     快速跳到google關鍵字
  • New TongWenTang (新同文堂) – 無圖示版      自動繁簡翻譯
  • PlusAdblock    自訂阻擋
  • RSS 訂閱擴充功能      堤共rss鍵
  • Stop Autoplay for YouTube.      讓youtube自動載入且暫停
  • WOT                 網站安全評比

.

chromeplus唯一的缺點是穩定度比chrome低

所以,我一般都讓chromeplus去噗浪、收信、看youtube開連結等快速使用的畫面

chrome還有另一個缺點,當幾個擴充功能+網頁開很多的時候,process用很兇,佔用率比fx高

所以我把fx用於大量瀏覽、搜尋(就是一口氣點開十幾個分頁,每頁再去往下看這樣,如果要找東西或是看小說應該滿常發生的吧)

.

所以說這麼多,opera到底有什麼好處?

opera幾乎沒有擴充集成包(有js但我沒研究),直得推薦的是最近公司肯定的 opera三太子版,也有我剛剛說的滑鼠手勢、快速搜尋等功能,但基本上opera還是不像fx或gc甚至maxthon那樣,可以輕易的搜尋下載擴充套件

opera的優勢在於:在較低等級的設備上,效能非常好,是的,手機,我現在sony ericsson上就使用opera mini當作主要的瀏覽器,相信在其他智慧型手機上opera也能表現的非常好。此外,因為我會閱讀網路小說,幾十萬字的放大往往都會拖累firefox的速度(部分原因是我有使用autopager),而opera都不會有此問題,捲軸拉放都順到爆!

.

.

ie呢

ie8再開啟速度上,’似乎’有那麼點變快

要不是我需要上tkb網頁是ie only的,我才不想用他呢

.

pcman也留著,我不喜歡fx或op的pcman plugin,因為功能太少(例如下載整篇文章)

但是我發現如果開好幾個bbs其實也有佔一點資源,建議各位,如果你的pcman是常駐+最小化到工具列的話,盡量能關分頁的就關掉,尤其是有youtube之類的。除非你電腦等級好不在意啦

.

綜歸

目前我的預設瀏覽器是chromeplus,用來收信、噗浪、或是看別人傳給我的連結,看完就關

而firefox就像是大卡車,開的慢但是運貨量大

opera就像是飛機,…還需要一點點的起飛空間呢,而且不能改裝

.

基本上就這樣,其實用什麼瀏覽器是很主觀的,重點是能不能習慣並且發揮他最大功用

工具要幫助人類,人類要適應工具,多麼巧妙的循環

4 thoughts on “兩年不見,我的遊覽器之道 – firefox + Chrome + ChromePlus +opera + ie

  1. 我都用免安裝版(ProtableApps出的),很好下載,很好攜帶!Opera吃記憶體不像Chrome那麼嚴重,且速度一樣快!不過,專業的Firefox使用者可以將Firefox弄到跟Opera和Chrome一樣快,但記憶體吃的少太多了!(Firefox+Fasterfox+MemoryFox)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