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續,我的遊覽器之道firefox vs opera, ie7 pro, maxthon, Safari, Google Chrome

老師又回來拉~

重灌了七次電腦,致死地而後生,只為追求最高的品質阿

我目前電腦的環境
CPU:AMD Athlon(tm) 64 X2 Dual Core Processor 4400+
主機板: MSI K9N Neo v2
2G DDR2雙通道記憶體
其他不重要

從前有一個人,名叫什麼不知道,只知道他姓神農
我跟他很像,看到有趣的東西都會try一下

我現在最常使用的遊覽器是「firefox3.0.1」
使用add-one是
adblock plus (檔廣告)
download them all (大量下載)
download statusbar (下載列)
easy drag and go (滑鼠拖曳功能)
fast dial (快速撥號視窗)
fireGestures (右鍵手勢)
google toolbar (google外掛)
ie tab (ie檢視)
mcafee siteAdvisor (網頁防毒)
pcman plug-in (bbs)
tab mix lite ce (分頁簡化工具)
tab wheel scroll (分頁-滑鼠拱輪捲動)
新同文堂 (繁簡翻譯)
佈景主題qute

這些東西打開yahoo首頁
一般用fx遊覽,大概使用我26k~70k的記憶體
如果是opera的話,空白(22k)到yahoo(38k)
ie7 pro也有好成績,大約是30k~50k
maxthon 2在沒有網頁沒有套件的時候是14k,yahoo是38k。
safari for windows,mac公司出的號稱地表最快的遊覽器,大約10k~30k不等
尤其是一段時間不用它的時候,他會優化,只佔7k。這到底是他主動優化還是因為我有用其他程式要討論一下,至少其他遊覽器都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
pcman 2007 combo 未開網頁8k。開到yahoo約31k
kkman 3 未開資料8k ,開yahoo竟然只要23k
熱騰騰的google Chrome一開起來就要32~37k,開完要44k

使用的記憶體的大小只反映部份效能,我們只能說使用較少資源的程式較不複雜,
也有可能是在程式執行的時候就預先載入部分功能,所以佔比較多資源但是可能可以提供較多的服務

再來,討論核心

ie7、maxthon、pcman、kkman都是使用微軟的核心
firefox是使用Mozilla開發的Gecko核心,想當然爾netscape也是
據說據說,google Chrome也是使用safari的WebKit 核心

視覺部分
我對opera、safari的字體頗有微詞
因為我有玩美工,所以電腦中字型很多也是正常的
可是opera就是可以給我長成這樣
safari的使用者介面
他的官方網站如是說「
優雅的使用者介面
Safari 簡潔優雅的外觀,讓您專注於瀏覽網頁,而不是網頁瀏覽器。瀏覽器的邊框只有一個像素寬。只有您需要時才會看到捲視軸。預設情況下不會看到進度軸 ─ 網頁載入時在位址列上顯示藍色進度軸,以提供更多空間讓您瀏覽檢視網頁。

很抱歉,習慣用firefox、maxthon的我,對你蘋果的灰色應該是金屬質感的遊覽器……並不感覺怎麼樣……

介面-佈景主題而言,firefox的選擇是最多的,maxthon也不錯
opera也可以換,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比較挑不到中意的,所以還是用原本介面
ie7 pro, Safari, Google Chrome不能換
一般而言,介面-佈景主題會影響開程式速度,但不會影響遊覽速度。
是會影響遊覽的爽度….
就連pcman都可有三套介面可以選….

外掛功能部份
不用說,friefox實在太多
多到還會重複、衝突等等
所以我覺得盡量裝大約20個以內,
尤其不用裝太多會線上更新的(例如天氣)因為會佔頻寬和執行緒

maxthon的也不少,尤其是對反封鎖右鍵、串流下載、網站解析等等
果然有大陸人的風格….
另外,maxthon可以使用ie的外掛,例如ALiBaBar繁簡翻譯等
繁簡翻譯是對兩岸交流非常非常重要的部分阿!!!

另外,我有沒有提到只有firefox、maxthon有可以直接佣滑鼠滾輪卻切換分頁的功能?
opera我一直試不出來(只能用滑鼠右鍵),其他的好像也不行

所以opera Safari Chrome都沒有夠多元的擴充套件
或許在網路速度上可以因為簡單而快速
可是功能和效能是反比的,就好像公路競速腳踏車和越野腳踏車的差別
我可以用friefox的套件一次嚇在某個網頁中所有.zip的超連結,整個就是超威

綜觀而言,我覺得論遊覽速度 這些由坎器的速度不會差到5%
(尤其是如果網路只是一般的寬貧)
但是功能的影響可能會差到20%
在預設功能中,最推薦opera,其次maxthon和Chrome
安全度來講,Safari應該是最好,firefox和ie都有一些強化套件(例如mcafee siteAdvisor)
Google Chrome不知道,maxthon的防護不怎麼樣
不過firefox和maxthon有特別去擋廣告的套件,opera9.5聽說有強化擋廣告這我就不知道了
(而且廣告和病毒一樣,也是有區域性的差異。)

如果是很舊的機器環境的話
建議maxthon或opera
前者是要有的功能都有,而且核心和ie一樣所以比較不會有網頁開不起來的問題
後者是速度應該還是最快的,畢竟Chrome才剛出來,opera則是修正過好幾代了

大致上是這樣
以後想到的話再補充

目前我自己最常用的遊覽器:
firefox,pcman(為了看bbs),opera(firefox比較常拿賴逛網路,opera我比較常把它拿來做專題搜尋)

5 thoughts on “再續,我的遊覽器之道firefox vs opera, ie7 pro, maxthon, Safari, Google Chrome

  1. 路過幫忙補充一下XD

    Opera的字型可以修改唷:
    選上方的〔工具〕→(功能設定)然後點選〔進階〕活頁標籤,再點選(字型),把(瀏覽器選單)到(瀏覽器工具提示)通通改為(新細明體),然後按一下〔多國語言字型〕按鈕,把(繁體)(簡體)(中日韓符號標點)裡面的選項通通改選為(新細明體),這樣子字型會好看很多,要是覺得Opera字型太小野能在這裡設定(最小的字型)。

    滑鼠滾輪切換分頁Opera預設是(按著滑鼠右鍵)再滾動滾輪,且這些都可以另外去設定。

    Opera也有外掛套件,但使用起來沒有FX方便,我也只裝了自動繁簡轉換而已。

  2. pcman plugin for firefox有幾個問題,一個是版本限制(firefox更新速度比較頻繁)。另外一個是使用習慣的問題,我喜歡我的pcman打開後顯示我長常去的幾個站,而firefox則是用來飆網用途,有時候可以一次開30個網頁…所以firefox有時後會錯誤。反之我把pcman只作為bbs用途所站資源會比較小也比較不容易當掉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