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 最近上了兩門通識

有人叫我 一定要po一些文章
可是我實在好忙阿…..

作者 FLJX (檸檬) 站內 Love.Peace.
標題 [檸檬] 最近上了兩門通識
時間 Fri Sep 19 23:02:28 2008
───────────────────────────────────────

這學期我點上兩門通識
馬孟晶的 認識藝術,以及 郭孟寬的 現代藝術與美學

都和我的預期有差距

….

….

千言萬語在我腦中畫過
但是房間中有三個人在彈吉他
一個在放span star

害我想不出來

反正認識藝術講的是「藝術史」
特別是平面的、視覺的部份

一起上課的小橘很喜歡 我到現在才知道他學了六年水彩

可是我認為藝術是主觀的
亦即 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藝術主張
每個人都可以說自己認為的,就是藝術
並不是只有放在博物館中的才是藝術

藝術的發展是可以介紹的,可以研究的
但是聽到「這門課只上什麼什麼,想要其他的請去修其他老師的課」
「本課程只做藝術分析,並不會作創作」
就令我有點反感

藝術何必切割?何必分「這是我的,那是你的」?
藝術不就是會讓人感動的東西嗎?一種滿滿而溢出心靈的力量
會讓原始人想把事蹟在石壁上,雕刻成石頭

可以只重視欣賞,但是我不喜歡太道貌岸然的冷漠
這或許是研究歷史的方法,卻不是得到藝術的方法

還有
art雖然原本強調的是「人為刻意去創造」的才是藝術
但,我認為藝術可以廣義「非人產生的」也有「藝術性」

莊子

南郭子綦隱機而坐,仰天而噓,荅焉似喪其耦。顏成子游立侍乎前,曰:
「何居乎,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今之隱機者,非昔之隱機者也。」
子綦曰:「偃,不亦善乎,而問之也。今者吾喪我,汝知之乎。
汝聞人籟而未聞地籟,汝聞地籟而未聞天籟夫。」
子游曰:「敢問其方。」
子綦曰:「夫大塊噫氣,其名為風。是唯無作,作則萬竅怒呺。而獨不聞之翏翏乎。
山林之畏佳,大木百圍之竅穴,似鼻,似口,似耳,似枅,似圈,似臼,似窪者,似污者;
激者,謞者,叱者,吸者,叫者,嚎者,宎者,咬者。前者唱於而隨者唱喁。
冷風則小和,飄風則大和,厲風濟則眾竅為虛。而獨不見之調調之刁刁乎。」

子游曰:「地籟則眾竅是已,人籟則比竹是已。敢問天籟。」
子綦曰:「夫吹萬不同,而使其自己也,咸其自取,怒者其誰邪。」

白話的解釋、說明,請參考
http://www.hfu.edu.tw/~bauruei/3book/chuangtz/ca02.htm

人,本來就是自然的一部分
在怎麼人為,還是得從生活世界中得到一點啟發

天地萬物其實都有自己的頻率、自己的率動、自己的聲音、自己的心
瞭解這一點,是開始通往無限的起點

====================================================================

另外一堂課「現代藝術與美學」

老師自己是個劇場人,也就是表演工作者

而且是偏向小劇場、實驗劇場、非商業取向的那種

就是跟「藝術史」完全相反哪種
他們自己就在創作,就在探索藝術新的可能
他們不去管要如何去討好大眾,反而是如何推銷自己的理念,讓小小眾變成小眾

可惜他作業不少
又要個人報告、上網討論、小組討論、報告
原本30人點課 25人到 下課分完小組只剩15人….


我自己是最喜歡裝置藝術或是平面設計領域(因為我爸)
對於表演藝術……實在沒有研究阿阿
尤其是那麼多其實沒有很有名的小劇場、團體……
算了
如果不去瞭解
和我所說得「研究很多,卻毫無感動」的人有何不一樣?

自許「橫跨理性和感性」的檸檬,難道就只有這點能耐?

好拉
我試試看

吾行吾往,且求無憾

2 thoughts on “[檸檬] 最近上了兩門通識

  1. 加油嘿: )
    似乎是門很操但是很有內涵的課!

    認識藝術的老師或許只是不想造成選課學生的誤會呀,第一堂課總是會先講一下這種不討人喜歡的話的

    看起來內容很不錯耶
    我下學期去點點看好了XDD

  2. 呦~什麼風把你吹來拉
    被你發現我這小小的秘密基地了XD

    有了個版,我舊懶得經營部落格了
    偶爾才更新一下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