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海誠,那陽光多麼的刺眼…

剛考完普物

就忍不住看個片子放鬆一下自己

我室友昨天一直再看[變形金剛]…真是沒有深度的美帝消費型電影…而且我已經看過5遍了….

所以我看了,秒速五公分

不知道什麼是秒速五公分的,請按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7%92%E9%80%9F%E4%BA%94%E5%85%AC%E5%88%86 維基百科

目前我已經看過新海誠兩部電影,

一個是 星之聲 (2002)

另外就是這部 秒速五公分(2007)

兩部都是這麼的 動人。

有人對這類型的日本小說、漫畫、電影故事做一種分類,姑且稱之為[世界系]

這一類的故事描寫非常注重主角和其他主角之間的關係,淡去對社會制度的描述。但常常逼臨世界終結或是類似的巨大壓迫。

新海誠的這兩部作品正是如此

新海誠常用的元素:

現實高中左右的男女主角,卻一直跳到小時後的回憶(插序手法)

很高的亮度對比,幾乎沒有漸層的陰影面,光影銳利的刺眼

誇張的反射面彩度(例如地板和水灘都可以影射到非常鮮艷的景色)

孤獨的蟬聲

夏天般的陽光、雨、雪

火車平交道

手機、簡訊

水彩般的靜態素描,非常細膩的靜態寫生(即使只是用到幾幕,也要把飲料罐上的字都畫出來)

街景寫生,新海誠很愛對著現實景物寫生

人物動作極少,多運鏡,有點像是漫畫的畫格切換

雖然用正常角度拍攝,但卻似使用廣角鏡般產生一些扭曲感

個人的感情,好像世界的全部

沒有結局的 結尾 = =

好啦

再講下去就要暴露劇情了

我覺得

讓我感動的地方是

愛情

李安説: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

張老師創作藝坊 我的恩師 張老師闡述:

「斷背山最美麗的,在於那可得不可得的愛。現實中不被允許,所以夢中才來完成。」

呼應李安的另一句話:

「我可以處理電影,但我無法掌握現實。面對現實人生,我經常束手無策,只有用夢境去解脫我的挫敗感。」

張老師 更提出一個見解:

「其實以前就有斷背山的故事,西方大文豪莎士比亞寫的羅莉歐與茱麗葉,東方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哥德寫的少年維特的煩惱,晚清四大奇書的紅樓夢,都是在講同一個故事。羅密歐與茱麗葉因為家族派系的仇恨對立而不能結合,梁山伯與祝英台因為權霸的欺壓而不能完美,夏綠蒂已經即將結婚主角卻無可自拔的愛上她,賈寶玉和林黛玉才是才子佳人,但家族和現實卻給了一個殘酷的結局。愛情的力量如何強大?他能不能化解仇恨血債?他能不能突破道德枷鎖?他能不能超越生死輪迴?甚至,李安在斷背山問我們,愛情能不能超越性別?

…越是不被允許的,越是痛苦萬分的,越是遙不可及的,…愛情,能不能超越?」

是的,我歌詠愛情

中國女詞人李清照的丈夫死後 她的詞凄美到極致

李安的[臥虎藏龍],就是東方的羅莉歐與茱麗葉;"色"是我們的野心,我們的情感;"戒"是怎樣適可而止;理性與感性更是再發揮他的裡性和其感的衝突;綠巨人隱藏在一個瘦弱男子的體內是多大的憤怒;…現實的壓抑,在夢中、在電影中醒來,

希臘神話 凡人奧菲斯很會彈七弦琴,水神尤麗提克愛上了他並且結為夫妻。但是尤麗提克不小心被毒蛇咬死了,奧菲斯用他的琴聲感動了冥王,答應讓他的妻子復生…可是奧菲斯卻在他凡回人間後回頭看他的摯愛結果尤麗提克來不及回到人間就變回石頭,最後奧菲斯毀琴投河自盡…如果這個故事是完美的,那宙斯就不會天琴座了。天琴座中的主星,也就是織女星,也就是東方七夕情人節的那顆星。

西方童話故事都可以為了愛情凍結時間(睡美人),起死回生(白雪公主)。我們已經教導孩子相信愛情,我們自己相不相信愛情?

全世界古今中外都歌詠愛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一書中

一直在強調一個核心概念:

在停留於綠洲的時候,他遇上了女孩法諦瑪,他明白了整個宇宙之語最重要的部分 – 世界上每個人的心都能了解的語言 – 那就是愛。當他遇到這個女孩後,他知道,他對她的愛將讓他有能力找到世界上每一處寶藏。

那就是愛。

…我為了歌詠愛而打了一個小時的網誌?…

明天再寫畢舞的遊記好了…

偷放劇情台詞:

從明里的信來看
不知為何覺得她總是孤單一人
這之後電車在荒蕪的野外停了兩個小時
每一分鐘 對我來說都無比漫長
時間帶著明顯的惡意
緩緩在我的頭頂流逝
我咬緊牙關
一直忍著 不讓自己哭出來
明里 請你 別再…
回家就好了…

遠野同學總是…
總是遠遠地站在我前方向著更遠的地方 注視著什麼
我希望遠野做的 肯定無法成為現實
即便如此
即便如此 我一定還是會無可救藥地…
無可救藥地喜歡遠野同學
不管是在明天 還是在後天 還是在未來

昨天 我做了一個夢
一個很久之前的夢
在夢裡 我們還只有13歲
在夢裡 一片被白雪覆蓋的廣闊的田園上
僅僅能從遠方 些許地看到燈光
剛剛積起的雪地 只有我們走過時留下的足跡
就是這樣
“什麼時候 能再一次一起賞櫻花?”
我和他 毫不猶豫地這麼想著

突然間,世界都在跟我一起共振,因為愛。

4 thoughts on “[電影]新海誠,那陽光多麼的刺眼…

  1. 我知道阿
    只是因為沒看過,只再維基百科上抗過他的介紹,所以就沒有講

    不過因為三部電影都沒有關聯
    也不知道之後會不會繼續出類似的電影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