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想]滿山學堂

異想系列,是上課上到一半做白日夢想到的

異想出來的東西,當然不是應該發生在現實的,發生在現在的;而是說,如果發生了,會如何如何。

然後就有個地方,我叫他滿山學堂。


校名:滿山學堂
校訓: 由滿歸元,環諸天地
強調: 人文氣息、知識分子、緩慢穩定
主題顏色: 蒼綠、清蒼、霧、山嵐、天藍
地理情況: 倚山而建,山下有一河,山上有一湖。山下有小平地
特色: 半耕半讀、半研究。沒有明顯高樓。
學系: 少重工業、少大型工業、多資訊密集、智力密集或是高理論學派。也有人文學派的傳承。
文學、史學、哲學、經濟、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電機、資訊、農業、藝術、建築、社運…

好吧,為什麼我會突然去想像一個這樣的學校?
因為在上微積分課時聽到教授所提到他以前在美國讀書時

你一定在想把美國的好投影到這個想像的學校是吧?

但跟美國學校無關

我只是在想,
要如何規劃出一個大學

可以培育出好的知識份子典範的大學
可以培養出大師的學校

在學習時,不要浪費太多社會資源
在做研究時,可以不要破壞太多自然
在擁有知識的魔力時-可以將火從水中升起,可以將太陽從石頭中釋放-可不可以存乎一絲正念?
在真理之前,可以放下名聲
可以放下金錢,可以放下生命

追求世界上的真 的善 的美
追求知識的目的,在於讓人類的世界更合諧,讓人類和世界的關係更好
而不是在使用完資源後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生物人存在的目的,在於讓後代活的更好更久遠,而不是產生更多後代
疾病出現的目的,在於讓物種更強壯,而不是更脆弱
挑戰的目的,在於向前、向未知前進,而不是自相殘殺
外表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強調醜惡,而是讓人看不見醜惡
評論的目的,在於改進被評論者,而不是顯示自己的高尚
自由經濟的目的,不是餵了奪取他人的財產,而是讓社會都獲得更多資源
讀書的目的,不是希望結束難題,而是了解難題
說謊的目的,不在於讓人受害,而是希望讓每個人的不舒服減到最低
出唱片的目的,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在於讓更多人得到感動

我希望這些是某一所學校能教導學生的,或是教授也能做到的
而不是將商場上社會中或是生物圈之間廝殺和物競天擇的條件帶到生活中

人類進化的目的,不在於佔到食物鏈的頂端,不在於能夠支配物質或生物
而應該是超越生物,超越本能,超越慾望嗔癡,達到一個更高的高度。

我存在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別人
有一天我將走,我希望我走時,世界會很快樂我曾經來過。
不要為我悲傷,而要為我快樂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