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返鄉

現在在我打這篇文章的時候,人已經在台北了

上週一因為參加清資工迎新營所以沒回來

久別兩週,重新檢視自己活了18年的地方

天空一片蒼茫,都市一片蒼茫

雨不知從何處落下,也不知道要落到何時

台北車站、忠孝復興,兩個大站我轉了三段捷運

看到無數學生、無數穿制服的學生、無數穿便服但是有學生樣的學生

和新竹真的很不同

最明顯的,物價較貴

食物貴、衣服貴、休閒貴,地價更貴

我台南來的室友說新竹的物價貴

我新竹來的親戚說台北的物價貴

哪一天

我到美國的時候,會不會說美國的東西都好貴?

哪一天有個美國人道了歐洲,會不會說那邊的東西好貴?

我一直對一段文字不以為然:

「台灣的企業不喜歡任用台北學校的新人,因為他們意見多、愛抱怨、喜歡玩樂、好高騖遠;

寧可用中部或南部人,因為喜歡他們刻苦耐勞腳踏實地的精神。」

是的,腳踏實地是一種保險的生活方式

但是我認為,傳統的教學方式沒有提供學生[現代觀]的能力

也就是大多學生都習慣使用現成的觀念當作自己的生活觀念(人生觀)

處於[低度知覺]的生活中

[無知]導致盲從

[盲從]導致集權

無知的集權,導致敗政,導致整體衰退

而少數[有知]的人則從中獲利(利如麥當勞、可口可樂、達美樂…)

抵抗這些吸引力的方式不應只用教條式的規定(禁止喝酒),而僅僅是[有知](讓人能夠理性的評斷喝與不喝的優劣)

這一點,台北已經是全台灣最好的了 (即使到多數台北人都還不合格)

不是牧羊人,即為羊群

你是要做整天一直吃草、不知道哪裡來將去哪裡的羊

還是每天等待收成的牧羊人?

 

 

我以[覺醒] 為我的人生目標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