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引用我之前在別人網誌上的留言
 
(舉手)
我要問問題
為什麼你要用那種字型,我老花眼看不清楚。

還有,真正的高手,能將筆鋒控制的恰到好處。能細若毫毛,髮絲清晰;也能粗況亦達,畫中帶氣。鋼琴的音符是固定的,小提琴只有四個弦。這時候我就要講一個故事….
從前有個小提琴家我忘了較啥(此故事出於"乞丐國王的時光指環")
但是他小兒麻痺,走路要靠那種輔助關節。
但是他拉小提琴拉的很好,常常是樂團的第一小提琴手或是獨奏、協奏。
每次當他上台,他都要步履闌珊的走上台,將小提琴放在地上,坐下,將那輔助關節解開,放在地上,拿起小提琴,…..
有一天,表演的時候,琴弦突然斷掉了。崩,全場的觀眾都聽到了。管絃樂團整個停下來。大家都很緊張,想知道他要怎麼做?有人猜,就是走回後台換把琴,或是換琴弦,繼續演吧。(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小提琴的琴貴的可怕有些人專用他自己的琴)。只見演奏者雙眼緊閉,過了一會ㄦ,就繼續從那個樂章的開頭重新開始。用三條弦。當然,整首曲子都要改變,不會一樣了。
等到演奏結束觀眾歡深雷動,演奏者舉手示意安靜。他說:

…ㄝ,…有時候,藝術就是要看看手邊剩下多少東西,而去創造出多少可能….

(請反思,他大可以換一把琴。可是他能換的了他的身軀嗎?能換得了他的靈魂嗎?)

好,話說回來。這裡有兩條路,詞不達意和文意並茂。沒有"表達不出來"這回事,只有"無法確切表達"或"近乎真實的表達"。
那要如何"近乎真實的表達"?說音樂就多練琴,說美術就多培育美感技巧,說文字當然多寫多看多讀(沒錯,用讀的,體會聲調音感和節奏)。就是這樣。

祝好運
還有祝你快樂一點

發佈者 FLJX (http://spaces.msn.com/members/fljx/) – 8月31日 下午 11:39

 

 

 

http://spaces.msn.com/members/angel-of-flame/Blog/cns!1pE-TBP-qxk_SmW745yn27Og!175.entry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