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7/31於 張老師創作藝坊 作品。

 
光流灑下來,一棟日本房子坐落在城市當中。
房屋老了,青綠和墨綠的粒子佈滿了樹梢、屋簷、台階、小徑,還有懸浮在空氣中的味道。
 
我一個人走進那廢棄的將軍宿舍。
 
古木參天,姑婆芋巨大的扇葉遮蔽了黑色的脊梁,雜草也長滿了屋前屋後的庭園。
爸說,以前日本人曾在此槍決罪犯。
 
綠潮,   軍服。   圍牆邊,   碰,   血。                    血。
 
不過現在那赤紅的陽光再也照不進來了。巨大的樟樹,如一個大型的罩子,舉天。
 
後來這裡改進宿舍,給日本來台殖民的大將軍/高官住。刀子是用來沾血的。聽說,謠言說,在這裡秘密處決的人,每個月都有。
大將軍的正氣是否能遮住亡靈的哀嚎?我想。腳步向前踏在草叢中,蜘蛛網遍佈,昆蟲佔領時代。
 
血已經變成黑色,變成牆壁的顏色。民國以後,國民政府來台後,政府接收了以後,某些高層/幕僚把家眷安置於此。聽說鬧鬼,後代不是逢遭厄運,式微漸衰,就是丟下房屋走人。也有人說,白色恐怖時期,因為派系不同,這裡曾有秘密的暗殺活動。
 
我在聽,沒有聲音。
 
有人的房子才會鬧鬼,沒人的。這房子從我搬來這條街,從沒看過有人進出。
 
時間流過樟樹,樟樹蓋過房屋,屋舍掩蓋歷史,歷史略過血腥,血腥隱藏秘密,秘密創造出文明,而文明,再一次,被自然征服。
 

 
後記
 
幾首流行歌中,我獨愛周傑倫的[七里香]和南拳媽媽的[破曉]。
(沒錯我也覺得[童話]和[老鼠愛大米]也不錯,[倔強]和[再出發]都很好…題外話。)
其實台灣已經被很多人殖民過,但到底誰才算是真正的被壓迫者?
 
不管歷史課本說的如何,若說荷蘭治台是如此壓迫原住民與漢人,鄭是治台就是清明,那是不可能的。原本說日本是殖民者,那國民政府看待光復時的台灣又認為如何?我相信,光復前的時念日本做的建設,比光復十年後政府做的建設還要多。荷蘭人教原住民羅馬拼音和信仰,如果經過300年,是否會有像是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0511793

所說的成果?至少台灣會有點規模吧?

鄭經+清領後期做的,並不會比日本人多。我們在討論這種事情的時候/在寫歷史課本的時候,是否加入太多民族情感?為何把那些老年人的日據時代的依戀定義為被奴化/被去文化性(皇民化)的結果?那,為什麼我們一直地流行美、日、韓文化?(美國以只是花了錢資助台灣,再派第七艦隊過來嚇阻。我們是否有過度親美?)

(當然南京大屠殺是不對的,但是,你希望日本做什麼補償?還你30萬條命?天皇首相跪下跟你道歉?立一個紀念碑放在東京?….那些說"不管你做多少都沒辦法補償"的人,這樣冤冤相報…。你說日本被丟兩顆原子彈,是不是也要丟回去?)

 

 

 

又離題了

 

我想說的是,最近我走過那日本房子前面,看到一條鮮紅的布幕廣告上面寫:x/x日,法拍,40坪,xxxx起標。


2 thoughts on “

  1. 很謝謝你的建議 = ) 真的
    其實我有時候也會亂寫或亂畫平靜心情,,,可是要解決的事並不因此而消失,,,緩衝心情吧
    你的文筆真的很酷 !!! 我喜歡375減租+工地放領那些(農民永遠是受害者)或許歷史上永遠都沒有完全的英雄 …. 而歷史課本真的是洗腦的專家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