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好久沒有讀到經典了。
 
話說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民國85年就出版了,我現在才看到…
…有點晚。沒關係,我們讀的詩經也是幾千年前的東西….
第一次聽到,是在張老師作文教室那邊。當時的單元是 過於喧囂的孤獨(捷克作家 赫拉巴爾 著),兼探討存在主義。
(簡單介紹:存在主義大約就是在20世紀末的人文主義。其特殊主張有"上帝已死",請參閱http://mli.ym.edu.tw/rr_2005/tribe06_new_paper01.htm)
當時好像張老師問了一個問題(跟米蘭昆德拉有關),有位同學提到傷心咖啡店,老師說那是本好書,不過今天不提。
當時就有想要去看看的想法。
最近,偶然的機會下,我看到這本 傷心咖啡店。
 
 
當然,我還沒看完…就被老媽搶走了…………………………
(還好我先跳到300多頁看精彩部份)
我先發表一些東東….
不錯,就國人來講,朱少麟能寫到這樣,已經很強大了(新世代的修辭..)
(先講缺點)雖然剛開始平凡無奇,人物有點像是三流小說的排序,刻畫部份有時候露出筆觸有點粗操。
就像一般漫畫小說店中的人物,頂多80分。
偶而穿插名句/文學句,普普通通,國文系+外語系的東東混一混一樣生的出來。
以上加總:三流 80分
但是,我後來多的後段,作者成功的把哲學元素加入(呵呵…我最喜歡的佛道逍遙,可是有點鬱悶..)
雖然主角突然跑到馬達加斯加是有點唐突,但是主角和其他腳色之間的鏡頭切換(非主角大約有7.8人,都有個性)
和一點點的意識流,這種小說是小說店的0.5%出現機率
(換句話說,把兩百本小說丟到碎紙機中,取精華部份,才可能跟他批敵…
可是,壓縮文字的能力是指數成長,要壓縮10本小說若要1個功力,壓縮20本就要10倍左右….)
以上加總:二流 95分
恩,後來那段悟道部份,…..
…….
…….
這樣講好了,只憑他的文字/劇情/修辭/引用,還不足以達到一流小說境界。
尤其是引用,可能已經超越其他小說作品10倍,但是比起余秋雨…恐怕只有20%
若於余秋雨能算是一流,他就還不行…..
所以,有一種精髓,叫做道。
 
 
我排個名好了:
以下是外國的經典,隨便舉例
小王子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赫塞 流浪者之歌
為自己出征、公主向前走
老人與海
過於喧囂的孤獨
戰鬥飛行員
潛水鐘與蝴蝶
以上的作品都不長,就如剛剛所說,要說的東西的不變,寫的越短,功力越高。
小王子的利害就在他很簡單,文字沒有衝擊,就可以和人性(理性及感性)達到高度切合。
牧羊少年,提到天命、真理。這都是極大智慧。並且肯定人生的正向性。
為自己出征、公主向前走我強調的是他的正向性、勵志性。並且切合當代人生活的痛苦解答。
其中[為]的內容有提到靜心、智慧、勇氣的追尋,達到真理;
[公]則是愛、自信、對抗痛苦,並且以"完美"的定義為結論。
老人與海,強調毅力,強調面對暴風的水手精神,轉而提到面對人生的人本精神。
過於喧囂的孤獨,特色是引用(把耶穌和老子對比討論)。知識、衝突。最後有一種"入魔"般的意識流。
潛水鐘與蝴蝶,除了對作者中風的肯定之外,最強的是探討"殘缺",有某些部分已經達到了悟的層次。
流浪者之歌,我覺得很厲害。可以悟道之後再悟道。由智知達到愛達到空無達到有到達到生生不息。
 
基本上文學/藝術作品是無法排名的,例如,對不同年齡層/族群的讀者,感是會完全不同。
(其差異達到地球人和火星人聽莫札特的歌劇之差別…)
但是,我就"道"的領悟,稍做比較。
[潛]雖然蚊子中隱隱露出智慧,對生命虛無的反思,但是偶而還會對生命的痛苦抱怨--這就是他尚未完成的部份
[過]也是,他的引用和智慧獨到,不過文字中有點意識流的顫慄。對一顆"完美心"來說,這有點負面。
[老],文字結構結實。可是道的領悟正如老人一樣。作者領略的智慧滿高的,但絕對遜於為自己出征。
[為]、[公],這智慧相當強,而且屬於聚合性創作。
(打個岔,我將文學分成聚合性和分散性。兩者好比歸類法和演義法。
就好比一個人練武功,剛開始舞劍不能招招到位,總有些浪費力氣的招式或破綻。
隨著功力增加,越來越能精準、產生更大效果。
假如寫的文章,為了"描繪出某種狀態",而去鋪路、放線,
放了八條線卻只用了兩條,其他的只有略略擦過主題。就算達到很強的效果,依然顯得文字沒有被駕馭、蠻力。
若能將放出去的八條線券部都回歸主題,而且一針見血的插入,讓人有"哇靠,爽耶"的快感。那才是功力啊。)
而[過][潛]則顯的過度擴散,擴散性的文字。
而[傷],大約可以放在[老]之前一點點,但是輸[為],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內容難分軒輊,但字數實在差太多了…
[小]贏[牧]的地方是他的筆法/主題實在太特別了,
但是[牧]的結構完整,漸進式領悟,([為]、[公]、[過]、[流]也是漸進式領悟)。
若以"道"的層次而言,上層的排序是[流]、[牧]、[小]、[為]、[公]
大約是這樣。若以完全對等的對待,[傷]就比[潛]還要低很多。
畢竟,一個左眼皮眨動一個字母一個字母拼出來的書,花的心思是多麼可怕….
以試試我個人的想法啦。不過,若以國內的小說界看的化,[傷]已經是屬一屬二的作品了。
不管如何,每次讀到經典,就好像吃了大補丸一樣(或說狠狠的成就了一次自己)。爽阿。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