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把書搶回來了…..
爸和媽都把書看完,我反而最慢(我妹還在讀注音符號不算)
 
不過,我還是沒來得及看完。
其實[傷]不只上一篇的好而已。他絕對勝過一般的通俗小說。其優點有:
1.有厚度的腳色。配角約8-1?人,每個人在互相對話、生活激發之後,多多少少有改變其生活的價值觀。也就是說,在經果這約20萬字的內容之後,
每個人物都有所成長--很多小說使用了大量的刻版人物,例如水滸傳打了半天還是一群猛夫,而紅樓夢最強的就是在這麼多的腳色之中,讀者和腳色一起成長。
2.有時代背景的腳色。故事背景是台北,人物也是台北人。在80年代,大安公園建成、士林夜市、選舉民進黨獲勝、草莓族…等等,可以位稱"當代"文學。不過,文筆中感覺是一種彩色鉛筆的淡淡裝飾--好像未央歌或是現代人物的速寫,這種不黑不白清清的畫過讓每個腳色乍看都差不多…
3.上次是說他旁徵博引,不管是使用古今中外。但是除了國文系和外文系的學系內容之外,他有30%-50%都在哲學辨證。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哲學"這一科,我不喜歡他被歸類於文科。哲學應該是理性和感性的最高點,而不是死記的資訊。
雖然我的討論、論證、四考最後還是會轉為哲學思考,但是入把哲學當作記憶的東西,那算什麼?哲學應該使和人辯論,應該互相加強。
所以,[傷]之中的好,好在於它用了人物的對話來辯論,就像很久很久以前有個什麼子虛和烏有先生在辯論一樣。但是我不喜歡的就是這個--畢竟,我不是在辯論的人,他說的觀念不是我的觀念--但是,我自認他很厲害,我只能在散文中辯論哲學,他卻能用腳色變論哲學。
還有一點我說他壞:因為這些人物在討論,討論完個性又有所改變。所以他把小王子的東西複雜化(或說小王子簡單的可怕),所以難讀。
—-
另外,關由後面劇情轉折的部份,應該這樣解釋:主角馬諦最終去尋找自由之道,就像作夢一樣,他的靈魂展開一個奇幻旅程,來到他想去的國度--馬達加斯加。
而另外一個我覺得這種東西有抄襲或互相影響的嫌疑--當海安和他一模一樣的耶穌(代名)--這個劇情我之前在倪匡的<許願靈猴>中有看過:
簡敘:許願靈猴本是外星生命體,來到地球做研究,在古印文明中的傳說中記載:只要找到許願靈猴並奉上祭品--白色的眼鏡猴手爪--竟能實現三個願望。主角衛斯里經國無數弔詭的旅程之後(共經歷三集)終於找到靈猴:原來靈猴(外星人)會創造出一個和你長的一模一樣的人(幽靈,但是可以拿東西),
但是其內心卻是你的潛意識--你個性的相反、你的內心黑暗面、你的慾望、被壓抑的、挫折的、害怕懦弱的,並再詢問你:你的願望是什麼?(這小說就是因為有幾個反面人格出現擾亂現代社會,他們會隨機出現,甚至殺人)。最終,反面人格會被收回。
海安和耶穌也是一樣,
p365:
一個是充滿目標追求真理,可是卻活的不似人間,就像槁木死灰沒有生命。
另一個卻縱情享樂活的五光十色,但是卻沒有目標。
仔細一想,他們又有些地方真的相像。相向的地方,在於他們的不完整。耶穌和海安,但是天上跌落地面,摔成兩半的星星。
p373:
"你能對自己坦承嗎?"海安問…
"你不能對自己坦承,所以你不能面對我"海安說

"…一鼓力量在前方吸引著我,一道力量在後方拉扯著我。你是我的幽靈,讓我去吧,不要再拉住我。"耶穌說話了
"我要和你一起去"海安急著說

"我讓你自由,只要讓我跟著你走"海安叫道,他搶過耶穌的小磁甕,狠力摔擊到地上,喊到,"我讓你自由"
(這算是全書第二個高潮吧…)
—-
anyway,因為有哲學部份,所以我覺得書比之前講的好一點。但是,因為擴散性思考(散文、散詩、散人)導致他還是無法和為自己出征的感覺相比。
 
—–
下次再說,至少得等我看完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