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
 
不知道
 
這次段考各科都退步一些….國英也不及格……
頗為挫折……
 
尋思,一路走來,是否有有麼步伐彈錯?
我看過這麼多偉大靈魂的思想。我如此肯定,但我跌的又如此的痛。
心中有慍,乃無名之火。在黑暗中燃燒而沒有光,在心田之上焦躁。
 
再問
我是否能有一絲灑脫?
 
 
忽想起
紀伯倫<先知>中說到:
他回答說:你的歡樂,就是你的去了面具的悲哀。連你那湧溢歡樂的井泉,也常是充滿了你的眼淚。不然又怎樣呢?悲哀的創痕在你身上刻的越深,你越能容受更多的歡樂。你的盛酒的杯,不就是那曾在陶工的窯中燃燒的坯子麼?那感悅我的心神的笛子,不就是曾愛尖刀挖刻的木管麼?當你歡樂的時候,深深地內顧你的心中,你就知道只不過是那曾使你悲哀的,又在使你歡樂。當你悲哀的時候,再內顧你的心中,你就看出實在是那曾使你喜悅的,又在使你哭泣。
你們有些人說:歡樂大於悲哀。也有人說:不,悲哀是更大的。我卻要對你們說,他們是不能分開的。他們一同來到,當這個和人負席的時候,要記住那個正在你床上酣眠。真的,你是天平般懸在悲哀與歡樂之間。只在盤中空洞的時候,你才能靜止,持平。當守庫者把你提起來,稱他的金銀的時候,你的哀樂就必需升降了。
 
 
的確
沒有低,就沒有高。沒有低分,亦沒有高分之意義。沒有陰就沒有陽。若想要吃到最美味的食物,則必須有相對支映襯--古代帝王常常感嘆無下箸之處,正是因為每樣菜都太好吃了,吃到習慣了,認為食物就是應該好吃的。到頭來反而認為這個東西不好吃--世間不可能都大紅大紫,若如此則顯的庸俗;世間人人不可能都是英雄,這樣英雄還有什麼重要?若每個人都是億萬富翁,那便人人都覺得自己貧困。
反過來說,沒有錯誤,就沒正確。沒有錯誤的真相,就只是真相,而沒有是非:既然它--所謂"錯誤"--就是真相,那"正確"的可能必然不存在這個時空之中,既然不存在,就不是真實的--而真實的怎麼可以和不存在的東西比較呢?怎麼可能"不存在的正確"比"存在的錯誤"更真實呢?總之,既然它存在,他是事實,他就不能歸類於是非之間。他只是存在,如地球的運轉之間的存在。"地球是否運轉"還是"宇宙繞著我們轉"兩者皆是事實,沒有對錯。他只是存在。
 
如果,你要嘗到那個甜美的果實,你則必須有所付出;若你想要入世獲得紅塵的種種快樂,那你亦須接受這世間的種種苦痛(依照前面論點,沒有苦痛代價的快樂就不是快樂)。就像之前我有提過的狐狸和葡萄園的故事一樣(http://spaces.msn.com/members/fljx/Blog/cns!1pmwV4WIi8U7zhZANqNTDqdA!1525.entry)。
 
存再主義者用一種悲觀天地不仁的冷靜眼光審視,佛家用一種超然脫俗的眼光凝視,道家用一種笑傲逍遙的口氣輕視。
 
 
 
 
 
 
或許,我只是個信差
 
 
或許,天地人我心
  
 
或許,是是非非
 
 
或許, . . . . . .
 
 
 
 
 
吾行吾往,且求無憾

3 thoughts on “

  1. 既然你明白生命就是在大起大落中回憶每一個歲月,何不將一次的低潮視為下次高潮的前奏曲?人生之不如意總是十之八九,珍惜什麼,犧牲什麼,這之間的平衡好好想想看吧。
    重要的是當你揮一揮衣袖時,能不能不帶走一片雲彩。
    共勉之。

    p.s.上面那個網址是我無名的部落格,有空歡迎參觀,不過沒有像你這邊這麼豐富就是了。

    p.s.有些你這邊我覺得不錯的照片借我下載,可以嗎?謝謝囉。

  2. 謝謝你的話 = )
    之前上課時我就超喜歡那句:那曾使你悲哀的,又在使你歡樂……… 哈哈 沒想到也出現在你網誌
    其實不要太挫折 …
    努力不是沒有結果 只不過尚未綻放吧
    哈哈 其實我也很失望 繼續加油吧 = D

  3. to:天線寶寶
    照片—ok

    to:人
    奇怪,我文章中的理性論調太多了嗎?竟然沒有把 "嘆之 愾之 惜然 泰然 " 表現出來。
    換句話說,我已經透過這篇文章抒發憂鬱,並且轉換心境了。(而且透過這麼深奧的哲學….對普通人來說吧….)

    真理就是良藥
    真理就是通往真相的道路
    真理如同寶劍一樣鋒利
    真理就是真理 (因為我想不到嘛….之前的三句是書上說的)

    anyway , let’s go.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