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多讀一些書/閒書
聽了很多知識/想法。覺得很有趣。
 
恩,我要指的是量子力學。
(阿…不要聽到量子力學就嚇到啦…就跟古典力學一樣是一些公式嘛….啥,聽到古典力學就怕?….古典力學就是去算蘋果掉下來砸到有多痛的東西啦…..)
恩,我也不可能講那些東西。一來是我也不可能貫徹這些理論,二來我也沒時間跟你蝦毀。
 
我要講的是 "可能"。
以前人/某些古人,相信"宿命"的人生觀。例如說 印度的封建制度人有四個階級都是固定的,你上輩子有罪所以你此世身為奴隸;佛家也說殺生下輩子會還報應;西方封建體制貴族的血統是高高在上的;希臘你說多有智慧多有智慧但依然有人相信"被賤民踩到影子會帶衰";埃及法老王是太陽神之子;中國的世家的驕傲蠻橫;日本武士走在路上平民要讓路並跪在地上等他經過…不升繁舉。
這些觀念認為上層"優秀的血統"、"充滿智慧"、"神的化身";下層"污穢"、"愚痴"。
後來,創造了神祗/英雄。眾人所崇拜的東西分成"精神層面"和"人物"。不管是基督教也罷,拿破崙也罷,這些事蹟--偉大事蹟--使人有更多選權。啟蒙時代哲學家紛紛出籠,探索我-人-天地-宇宙的種種關係。
一方面肯定"人能有所為",一方面又呼籲"上帝之手決定一切"…….
 
糟糕,這樣我寫一個小時也寫不完…..切重點。
 
繼20世紀的"存在主義"(人本主義,例如我思故我在思想的延伸)之後,人類肯定自己的價值。科學革命說的"上帝創造完世界後就退居幕後不加以干涉",再次肯定/加強人本主義的價值。
以上還是廢言。
 
假如愛因斯坦的理論是正確的,時間是可以被扭曲,…那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愛因斯坦認為空間和時間是一體的,當你高速移動(相對移動),就會扭曲空間,並且扭曲時間。
他的理論改寫了整個物理學,涵蓋整個巨觀的宇宙世界。
而量子理論正是他沒有的-微觀世界。
 
 
終於要切重點了
 
在"宿命論"中,人的地位都被框架好了
在"決定論"中,人的行為都已經被預知了。科學擺脫了宗教的迷思,但是,"精準的次測量、控制變因,則必定有一定的結果"的理性掌握了人的世界。
一杯水,放幾天一定會乾掉;一個嬰兒,肚子餓一定會哭…所有的現象都可以用因果論解釋,都符合邏輯。…..所有的結果都已被住定,只待發生。….
…..但,哲學家陷入了那種:"我在思考,我的行為是否已被註定,甚至,我在思考這個我思考的想法已被註定….."。
(有一條法律另人吊詭:精神疾病患者殺人可以被緩刑。他的犯錯,但是很"合理"!因為他精神病。這樣,瘋子是否有理由發瘋?因為他是瘋子?他可以做奇怪的事因為他是瘋子?他和常人行為不同所以他發瘋?<蒻卡妮亞想不開>中強調這個問題,是否瘋子才是真正的自由?)
存在主義再次申明"心"的重要。
人類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絕對的為自己負責。出生到死,發揮生命的潛能。
甚至有個文學家走上極端的路線,[上帝已死]他說。她再40歲寫完他的一篇自傳,竟然把他往後餘生也寫進去,之後的多少年他就照著他所寫的事情生活,連死亡日期都預言了。他要在某某天自殺:因為他已經燃燒耗盡了自己的生命。[上帝已死],所以要做自己的上帝,生死操之在己。
姑且不論他的行為。我們看一個問題:有些老人這在醫院,中風、植物人、或是癡呆。這樣度過餘生的5年10年,是否有足夠意義?生命可貴,但是如果你躺在病床上,插管,每天餵食粥狀實物;是至你不能自己大小便,要包尿布,或是有人幫助…..當你喪失人的所有主權和尊嚴時,是否還有身為人的意義?這樣叫一個英雄老的時候排尿要用輸尿管還不如叫他死了算了?生命的意義在於行為?那無所為的植物人的意義在哪裡?
存在主義就是在艱辛的探討這些問題。
 啊,我要說重點……..
量子理論,量子的移動往往是隨機的。電子一下在這,一下就跑到那兒的。
量子有無限多種可能,電子可能往前非、往後飛、跳、顫動、左旋、右旋、同時左右旋加疊(詭異是吧…)
但是,隨著各種狀況的作用,量子會趨向一種可能。例如,指南針將它快速的旋轉,剛開始的方向沒有固定;接下來慢下來,最後來回擺動。假如是一個沒有摩擦力的指南針,那他的擺動將停不下來--一般狀況,他會趨近於南北向。
就是這個概念,一個骰子,骰出一個數,例如四,他將在"變成四"之前不停的旋轉,最後穩定下來;如果我們在他"快變成"之前用足夠的力去吹骰子,說不定數字又會改變。
這可以解釋量子理論的某些概念。未來是無限多種可能的,好像無限多條岔路上在我們面前;有些叉路比較寬闊,有些岔路分的很開。
我們往前走,我們位於"現實",這些叉路則通往可能。有些路比較可能發生,例如說太陽會升起,蘋果會從樹上掉下來。反過來說有些不太可能發生,例如月球掉下來。
但是有些位於"可能"與"不可能"之間。旋轉中的骰子可以是四也可以是一;你考試作弊可能被抓到也可能沒被抓到。
 
 
這理論和某些智慧不謀而同:
1.沒有事情是絕對的:月亮也有可能掉下來,例如說被隕石撞擊(電影就有人想過)。機率極極極極低但不代表不可能--只是不太可能…..
2.由1.延伸,事情的可能是可以被改變。例如你要改變月球軌道,你必須費出相當大的努力,恐怕不只是一根槓桿和支點就能辦到;或許幾顆核彈可以。
ㄜ,不要空想好了。力挼說你買樂透重頭獎的機率是如此的低,但是你有包票、計算,則中講機率可能高出好幾倍--較可能。
3.<牧羊少年>說:當你一心要完成某件事情的時候,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由2延伸,當你盡到所有的努力、改變之後,可能就會大大增加。假如你買了樂透80%的數字,你的中獎機率高的可怕;麥可喬丹苦練籃球,從因為身高太矮被校隊刷掉到最後變成球王,這不是靠運氣,這是汗水的努力。我不想說什麼愛迪生試驗了3000種材料,但是他不試他絕對沒有發明電燈的可能。
4.由3延伸,就算你有再多的把握,依然有些"可能"無掌握….喬丹的命中率無法達到100%;骰子就算用相同力道彈出去-撞擊,還是有可能變成不同數字。量子尺度的隨機式無法掌握,測不准原理使的你不能知道一個物體瞬間的未知和他的速度(速度就是單位時間的位移,你沒有單位時間如何測得速度?你若測得速度你怎著物體在這段時間內的位置?)
5.可能一旦被"定義",則就確定了。如果你不去測量量子,那你永遠不知道它是0還是1、左旋或右旋。他可能忽左忽右,但是,咖,你去測定,則就確定了,然後量子的左旋或右旋也被改變了。重點是,人的潛能雖然無限,一旦過了之後,許多可能都會被刪去。例如你買樂透,一方面你在"實現"自己的可能,一方面你也減少自己的可能…你已經確定了六個號碼,就放棄了其他幾百萬種排列組合…..就是這樣
真的很神奇,量子理論可以和"夢想的實現"混為一談、和<易經>中的"變易"互相比較、可以討論未來和現在哪一個才是實像、可以變成哲學體系或是存在主義的注解、可以討論經濟學統計學的趨勢、可以討論煉金術、可以說明時間和因果論、可以變成人生觀解釋生活的悲歡離合….
 
 
這的太神奇了,
無限的可能在我們腳下延伸的虛空之中,
唯有取下星星幻化成寶石才能成真。
一但我們決定了方向則無法再回頭
時間的洪流不容許改變的可能
以個人無法一次釣太多魚,老人與海說,當你要抓住那條最重要的時候要將其他線都剪斷。
人也無法同時走兩條路,頂多以折衷的方向走,但無法同時完成兩種可能。兩種可能都涵括就是第三種可能
第三種作法可能可以一舉兩得,也可能兩頭盡失。
反方向的行為會將可能減少到很少的地步,例如段考前打電動又想明天考好。兩者是排斥的,無法兼得的。
有些可能是互相交疊的,你可能因為多做善事,某天出車禍送到醫院護士認識你給你排高順位…
可能與可能互相影響,有些是蝴蝶,在千百裡外、數十年後颳起狂風
有些則是成為老樹地上的縱橫根枝,成了歷史(因為當年某某某在此吐了橘子子)
 
 
實像啊
真實的各種可能
錯宗,未來與當下,禪的遊戲。

3 thoughts on “

  1. 這樣說 宇宙邁向無序
     
    說到這種 總會有種想討論開始和結束的感覺
     
    世界就這樣漫長無目的的走下去?
     
     
    對了 我是你MSN裡面名字有kobe的那個人

  2. to kobe:
    1.我不確定你的意思/問題
    2.我就你的文字討論
      2-1.我還沒學到"無序"嚴謹的定義,我可能無法回答一個通用答案。
      2-2.是否 "真相"可以就是"真相"而沒有假設?
      2-3.根據相對論,宇宙是有開始、結束的;根據量子理論,宇宙是有極限的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