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 悠悠上邪:

 

先說上邪:

 

上邪(ㄧㄝˊ)  就是「老天爺啊」  出自於詩: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注:這是一首漢代樂府民歌,詩的大意是—-天啊!我要和你相愛,一輩子也不斷絕。除非是山沒有了丘陵,長江、黃河都乾枯了,冬天雷聲隆隆,夏天下起了大雪,天與地合到一起,我才敢同您斷絕!

 

再說悠悠:

 

悠悠的說法很廣,我最喜歡的悠悠是  登幽州臺歌 的「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也有 正氣歌「悠悠我心悲,蒼天曷有極。哲人日已遠,典刑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正氣歌結尾由強硬的正氣轉成慨歎之意;外在的動亂轉成內心的呢喃,這樣也是一種絕妙的收尾。

 

崔顥的黃鶴樓也有悠悠「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悠悠  的意念是柔弱的;上邪  的意象是強烈的;

悠悠是空,上邪也是空。但悠悠是空曠的空,上邪是天空的空、天神諦聽時的空。

悠悠有一種處之泰然、順其自然的人生態度;上邪卻是強求的、意念強烈的生命思想。

 

悠悠上邪雖然只是感歎詞,卻如太極圖一般的組合一樣。

這就是悠悠上邪。

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