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美學是我最愛討論的東西………。真、善、美 中,真和善都有一種是非善惡、正反兩極、非錯即對的概念(或許在某種高層次上可以解釋的通,這裡暫且擱下不談)。而美,藝術的博大精深,雖常有互相牴觸的理念(例如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到反而沒有強烈衝突(就像一餐中可以有甜的食物也可以同時有鹹的菜色,並不會說因為我喜歡甜的就恨鹹的)
 
什麼是美?什麼是藝術?
 
原住民、土人(有沒有什麼不帶貶意的詞可以形容他們?)也有藝術?有的,但是這種藝術更像手工藝,比較高等的是縫製衣服、唱唱歌,比較初級的是動物的牙齒、毛皮…
在其他地方,例如不中不西的印度、中亞、西亞,藝術有時候更像是工匠的工作,例如油漆工畫壁畫。
東方認為,藝術,技"藝"、技"術"。術,可以成為算術、魔術、…是一種"才能"。可是中國太容易動盪了,雖有藝術家的鼎盛時期,但一戰亂誰管這些的死活。
西方認為藝術(ART)帶有"人造的"意思。他們已經將藝術家從工匠的地位提升到僕人(在封建時代時候)再提升到家庭教師的等級(近代)
 
(當然世界上還有很多東西是我不知道的,或許有例外之類..)
 
 
什麼是藝術?
 
狹義的定義內,藝術,特別指的是"西方""平面""美術",甚至很多人就認為是油畫、水彩畫之類的東西,稍稍有概念的把雕塑加進去。這是在美術課本中找到的藝術。
 
你走在台北街頭看到的哪些雕塑,政府花了那麼多錢買來的,那也較藝術,幾使你看不懂,或是只是把它當椅子,…他的學名叫公共藝術(公共是什麼意思?公共汽車、公共電視?…)或叫裝置藝術。(裝置?他有藏攝影機在監視嗎?)
 
什麼是藝術?
 
你打開書中看到某某說:這種味覺的藝術。他說的是廚藝(又是一種"藝")。這是不是藝術?
 
我打著鍵盤發出聲音、滑鼠在嘰嘰叫。音樂是聽覺的藝術(啊…我剛忘了,你想)。小朋友貝多芬在大大的大鍵琴(鋼琴前身)上彈奏大家都說這是藝術。ok今天你用外星人的角度想想,我發出的鍵盤噪音和他發出來的聲波(地球人的樂音)又有多大差別?
 
所以流行歌手大叫,控告著說自己揮頭顱灑熱血的努力結晶為何不是藝術?為何沒有文化?
 
台灣的歌仔戲加上5000年(抱歉,中國人自稱中國文化五千年,祖先的算數一定很不好,或者他把盤古也算成中國人了)加上2000年就變成京劇(現在稱為國劇)。一個是在土地公廟前演的地方風俗(已開發國家所謂的"較差的文化",翻成白話文就是"土包子沒文化教養唱的多難聽"),一個在國家戲劇院教作中華的寶藏。即使我/你對他們一句話(還是歌`?)都聽不懂。
 
你說呢?有一次我在參考書上看到一張照片,"我要說國語不說方言"標語在小學教室的樑柱上。我相信這句話在日據時代皇民化運動時一定也用日文寫過。你可以想到有那種人,冷眼鄙視著,臉上寫著:x!臺灣人拜什麼祖先燒香拜拜,哼,迷信。然後久而久之,你也也類似得想法。冷漠、現實、….
 
 
(奇怪,我不是要論美學嗎?怎麼談論起文化侵略來了?)
 
 當然,因為我要你以一種不帶偏見的眼光看世界。這樣,你才不容易因為別人的說法而抹煞自己的想法。
 
 
 
你害怕菜蟲嗎?那種最常見的白粉蝶的幼蟲,全身都是青草般的綠色,沒有毛,沒有毒。
或者,你介不介意用手抓一把爛泥。最常見的泥土加上超過的水,變成類似泥漿的土黃色液體。
 
菜蟲吃的是蔬菜,就是你晚餐吃的東西,我沒看過有人對蔬菜過敏的(有的話他真應該絕種…)。就算他被捏死噴出綠色汁液(只是沒有血紅素罷了),也比你胃裡的食物好看一百倍(即使你吃的是王品牛排,別忘記還有玉米酥皮濃湯的混合物)(另外一個問題,大家吃牛肉吃的那麼高興、那麼正常,去農場時不忘抓一把草給牛吃…..同樣情況,蟲子…)。
 
不談食物問題。
 
求求你,理性一點好不好?希臘三哲(不是三折)最強調的理性,就是要讓你看清楚真實世界。還有,科學應該是為人類解決問題而不是拿來考試的。(原文:科學是用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的)。拜託,難道你從來沒有這樣思考過嗎?
 
不談你的問題。
 
小嬰兒從來不會怕菜蟲或是蟑螂;雖然他不知道泥土和大便的差別但是亦不會覺得他們令人厭惡。他覺得"臭",所以他不喜歡,所以他走,他離開。他覺得"痛",所以他哭,哭一哭,也走開。他或許會被突然發生的是嚇到,但,對一個正在哭的小嬰兒,突然的刺激會轉移他的注意力,是最快讓他不哭的方法。這是你最初的樣子(除非你是一出生就腦部癱瘓之類的…..但如果這樣你現在能讀懂這篇文章的挳能性極低…),沒有偏見,沒有造作。
 
不談小嬰兒。
 
至少,手弄髒了,洗一洗就好了。不然你要怎樣?人生沒有比死更差的結局(也沒有比死更好的結局)。除非你的遺體被送上太空,不然海葬、火葬、土葬都是要回歸塵土。(火葬沒有?…拜託,骨灰只有骨頭,你的肉,或你最重要的腦,早就變成灰燼啦…。太空葬也不知道哪一天會撞到什麼)。所以,相信聰明的你,知道"摸摸泥土"不是一種罪惡,ok?
 
 
不談泥土。
 
死後,這也是你的樣子,這個世界的一切對你都不再有意義了。你必須放下所有的東西。此時,真善美,顯得重要多了。
 
美,通往愛。生命的重要意義之一。
 
let’s think…….
 
 
[待續]談美學2

2 thoughts on “

  1. to: 阿綠
    謝謝你的回應……我看過了…….. 很不錯的一本傳記/人生。
    當然,還有兩本書我也覺得不錯,
    分別是"解放兒童"、"106歲有愛不老"

    說穿了,有一種人,叫和平使者…有另一本書"步向內心安寧"。
    這一類我把他歸於(電腦寫鮭魚)新世紀/新心靈的善 (及真、善、美中的善)

    或許哪一天會提到。

迴響

